Thursday 24 March 2016

理性時代,神启宗教,和 宇宙覌


学者认为“ 神启宗 教堕入造物者和被造者的二元论和其狭窄时空见地 ;神啟宗教相信 神能插手一切大小事,左右一切生靈今世甚至至永恆的 吉凶悲患,神啟宗教對本身信仰的不容質疑已影響到世界的和 平和人類的存亡。
萬法生起由於緣生,這表明三界有其法 規,不是“一把手”說了就能算的。佛教對三千大千世界成住壞空的時 空概念亦是諸多宗教中較科學的描述。

我们是否应该把宗教的社会功能和宇宙观区别出來,分别处理?我以為宗教的創造者其实都是古時偉大的人道主義者, 崇高的修行者,改革者和政治家;如釋迦牟尼 ,耶穌基督,穆罕默德等等。宗教可以說是人類向善及要求大同的追求。我們應該繼續尋找他們的宇宙觀,對宇宙之認知乃判斷,才全盤接受之。

Regards
Bill


理性時代-漢譯版前言 ,陳慶力 仁欽寶典
自然神論的信仰者是十六、七世紀一群西方知識份 子,他們對神啟宗教生起質疑,檢討并作出理性分 析后,達成對此信仰的不可信性的認知而形成的一股宗 教和哲學的新力量。在當時那種社會環境里,這真是一 種駭世之舉。美國建國初年的喬冶華盛頓,湯瑪斯傑斐遜 ,約翰亞當,本傑明法蘭克林,包括本書作者湯瑪斯 培恩都是自然神論的追隨者。此信仰不單企圖為上帝定 位,亦為衪老人家呼冤平反。
當我第一次接觸此信仰者的言論時,我非常驚訝這 信仰對上帝的態度是那麼接近中國儒釋道教對宇宙乾坤 的看待,其神已擺脫一般神啟宗教信仰者對神所附加上的人 性化習氣和非理性傾向。
中華文化离不開孔孟之學。孔子不提宇宙起因和來 世報應。但儒家對人倫道德的堅信是始終不泯的。人在 宇宙中唯有依德而立,以仁為本,方能達致天人合一。 道德淪壞則天理不容。這說法和神啟宗教把重點放在人 和神或和其子或和其大使的關係和遵順是有非常大的 差距的。若神或上帝連人,別說聖人,所應俱的公正無 私的理念都不俱備,那祂的存在或實際地位是值得質疑 的。

佛教強調因果,緣起。這概念是對因果業力的 深信,亦是對宇宙萬法有其規律的肯定。今生的業報和 來世的處境,非是能單單和神或佛或仙的溝通而能達成 協議或變更的。萬法生起由於緣生,這表明三界有其法 規,不是“一把手”說了就能算的。這与神啟宗教相信 神能插手一切大小事,左右一切生靈今世甚至至永恆的 吉凶悲患相差甚距。佛教對三千大千世界成住壞空的時 空概念亦是諸多宗教中最科學的描述。

道教談易論象。人天非對立而是相應箸。人、天、 道,不歇運作,不停反映,相輔而易。人不是生存在自 然或道外的个体。天地人具有才能成局。这亦和神启宗 教所堕入的造物者和被造者的二元论和其狭窄时空见地 有甚大差异。道教對道的定義,是人類文明五千年來對 神最灑脫、最超越人格化、也最俱理性的定位。

由於神啟宗教對天,神的非正確認知,形成了信徒 對自己信仰的偏執,亦易造成他們對非同類的信仰,作 出超常理的排斥和遣責。由於缺乏認識到宇宙萬象有其 俱生的理、律和德,便容易對其所謂神啟經典產生深深 的執著。由於信仰所依據非理性而是“神諭”,便須經 常以激情來維持本身的信仰。這亦包括了針對其他宗教 的不停貶低和堅持傳教和灌輸其信仰予異教徒,完全無 視他人信仰的神聖。

神啟宗教對本身信仰的不容質疑已影響到世界的和 平和人類的存亡。信仰在生活中看似事小,但信者眾, 其力則宏,利弊則巨。現今世界的戰亂,緣自於宗教的 因素非常明晰。當今社會已遂漸脫离人治,趨向法治, 歷史已演示出人治的弊病。相信人格化的神,威權至 上,能抹滅因果,排斥異己,施恩自黨,是一種有害人 類的錯見。由宗教而生起的暴力是非常殘酷且不理性 的。自然神論信仰是源自西方的新宗教。雖然它敢疑敢 言前人之所不敢,它畢竟沒有形成西方主流宗教體系。 狂熱的傳統宗教情緒繼續將它的言論邊緣化。
自然神論無疑是股清新之風,在西方文化領域傳播 理性的種子。我相信此信仰對天公的平反是人類文明進 化成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湯瑪斯培恩無瑕可懈的經典 之作,將不停地在信仰市場中廣為流傳,在信和迷之間 散播理性的種子,使人類從質疑而趨向蘇醒。我在此隨 喜。

我認為已從人擬的神啟宗教走出來的自然神 論若能往東方踏出多一步,採納東方聖人之學;則能彌 補本身的不足,使更能形成氣候。我們 漢字有許多名詞,如:天公,天理,天道,天網等,都 已指向與自然神論不悖的領域。我們有義務將祖先聖哲 對宇宙蒼天的解讀與世界共享,並對此有正確的認識 .我稱此通融自然神 論和儒釋道三教精神之價值理念:東方自然神論。
我讚歎鮑勃約翰遜先生Bob Johnson 和他所建 立的自然神論信仰者世界聯合會World Union of Deist 對 此信仰的流傳所作出的努力,也感謝此書翻譯歌者和無 花對譯文的細心處理。 ( 理性時代-漢譯版前言 ,陳慶力 仁欽寶典  )

湯瑪斯培恩 啟迪了湯瑪斯愛迪生. 也做就了愛迪生貫穿一生 為世界帶來進步和發展所兼代的品質。湯瑪斯培恩是人類歷史上最被忽視的重要人物之 一。如果我們停下來思考一下,沒有培恩的《常理》, 美國革命也許從來不會發生,沒有他的《危機》,美國 革命或許也不會成功結束。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歷 史會背棄了他?但是,是有一個可以解釋這個超出常情 的忽視的原因。
很大程度上,培恩被忽視的原因是他的宗教信仰。 湯瑪斯培恩是一位自然神論信仰者。也就是說,他相信 自然界的設計會將我們引領至自然的設計者,那位獨立 宣言中所寫的:自然之神。作為一個自然神論信仰者, 他不接受基督教和其它“神啟”宗教(與自然神信仰 相對立)說是得到神靈啟示的宣稱,以及他們的神蹟和 “神諭”的經典。對湯瑪斯培恩以及所有過去和現在的 自然神論信仰者而言,唯一的上帝之言是造物本身。儘 管事實上,自然神論是信仰神的,它是不信仰神的無神 論的對立面,自然神論是所有宗教的開篇,是對於神的 樸素的信仰,但基督教神職人員和他們的政界搭擋卻惡 意攻擊培恩為無神論者,並恐嚇他們的信眾相信《理性 時代》是魔鬼的作品!他們對培恩這種莫須有的攻擊如 此強烈,以至於幾十年後希歐多爾羅斯福仍然將湯瑪斯 培恩稱作“卑鄙的小無神論者!”
湯瑪斯培恩關於所有“神啟”宗教和無神論都會被 自然神論所替代的宗教改革之夢,並沒有亡逝或者斷 失。他關於自然神論的文章已經侵入了所有“神諭”宗 教和無神論者的陣營。
鮑勃約翰遜
自然神論信仰者世界聯合會 創立者與理事 2009年6月27日

猶太教說,他們的上帝之言是上帝當面給予 摩西的教導;基督教說,他們的上帝之言來自聖靈的感 動;而回教說,他們的上帝之言《可蘭經》是天使傳遞 的。每個教派都會指責其他教派是邪信;而我個人則質 疑所有這些宗教。

這裡所說的涉及到耶穌基督的一切,都不帶有對他 品德的哪怕最為淺薄的不敬。他是一位具足美德而和藹 的人。他所傳道和實踐的道德是最為仁慈的;雖然他之 前的孔子和希臘的哲學先賢和後來的貴格會教徒和所有 時代的善人亦曾有教導過類似的道德觀念;然而可以 說,無人能出其右 。

天空中的太空或者無限的空間之中,我們的 太陽系由幾個圍繞太陽公轉的星體組成,其軌道的整個 直徑即為土星圍繞太陽運行的軌道直徑,是它離太陽的 距離的兩倍,為十五億二千六百萬裡,而其圓周大概為 五十億英里,球形體積大概為三十五億乘三十五億立方 里。*
(66頁)(16頁至80頁列出对聖經的批判及宇宙覌)

我於1793年12月28日之前寫完了以上部分。那天晚 上我前往貝蒂佩雷斯街的費城旅館(之前的懷特旅館) 。我來巴黎時曾入住在那裡,當時被選為議會會員,但 是住了大約九個月後便離開,因為想要獲得比住在市中 心更多的安寧,而入住了福克斯伯格聖丹尼街的寓所。
一天早上四点,一個衛兵告訴我他們是來逮捕我 的,並要我交出我作品的稿子。我示意他們進來,我會 穿好衣服後立即就跟他們走。 極為重要的是在我的作品被檢查的時候應該要有 一個美國同胞在我身邊,而我保存著與國會主席華盛頓 將軍的通信;以及與國會外交事務大使傑弗遜先生,還 有與已故的本傑明佛蘭克林的通信;當時我想我有必要 給議會發一個書面聲明。正巧佐爾巴羅道只接到作品的 一份校樣,而他已經與作品校對後寄回了印刷所。

在檢查完我的作品後,衛兵將我帶到盧森堡 監獄,他們把我留在那裡,並為一個不應該受此 命運的人而惋惜。我自願要求在他們的執行報 告上寫下他們是文明執法的,但他們婉拒了。 (湯瑪斯培恩 -理性時代 )
http://www.deism.comTAOR_Mandarin.pdf )

http://www.deism.com/TAOR_Mandarin.pdf

湯瑪斯培恩是一位自然神論信仰者。也就是說,他相信 自然界的設計會將我們引領至自然的設計者,那位獨立 宣言中所寫的:自然之神。作為一個自然神論信仰者, 他不接受基督教和其它“神啟”宗教(與自然神信仰 相對立)說是得到神靈啟示的宣稱,以及他們的神蹟和 “神諭”的經典。對湯瑪斯培恩以及所有過去和現在的 自然神論信仰者而言,唯一的上帝之言是造物本身。儘 管事實上,自然神論是信仰神的,它是不信仰神的無神 論的對立面,自然神論是所有宗教的開篇,是對於神的 樸素的信仰,但基督教神職人員和他們的政界搭擋卻惡 意攻擊培恩為無神論者,並恐嚇他們的信眾相信《理性 時代》是魔鬼的作品!他們對培恩這種莫須有的攻擊如 此強烈,以至於幾十年後希歐多爾羅斯福仍然將湯瑪斯 培恩稱作“卑鄙的小無神論者!”

托馬斯·潘恩(Thomas Paine,1737年1月29日-1809年6月8日),英裔美國思想家、作家、政治活動家、理論家、革命家、激進民主主義者。生於英國諾福克郡,曾繼承父業做過裁縫,後來做過教師、稅務官員,後來投身歐美革命運動。美利堅合眾國的國家名稱(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也出自潘恩,也被廣泛視為美國開國元勛之一[1]。37歲前在英國度過,之後移居英屬北美殖民地,之後參加了美國獨立運動。在此期間他撰寫了鏗鏘有力並廣為流傳的小冊子《常識》(1776)極大地鼓舞了北美民眾的獨立情緒,並在戰爭期間完成了系列小冊子美利堅的危機(1776—1783)。

No comments: